• slider image 41
:::
訓育組公告 龍港國小 - 學校公告 | 2016-02-04 | 點閱數: 264

(一)防制校園霸凌:

1.延續推廣「尊重他人,健康上網」之正向防杜網路霸凌作法,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之網路素養,如果遭遇網路霸凌事件時,可以這麼做:

(1)不謾罵:不要與對方謾罵,也不要張貼讓對方不舒服的言論。

(2)請刪文:先以訊息通知對方,告訴對方你的感受,請對方刪除讓人不舒服的貼文。

(3)留證據:若告知對方刪文後仍未改善,即將讓人不舒服的內容截圖下來,留做證據,
   並與家長或老師討論如何處理。

(4)快阻斷:使用社群網站的「解除朋友關係」或「封鎖」功能,阻斷網路霸凌行為人與
   你的聯絡,避免繼續看到不舒服的貼文。

(5)尋求助:透過向導師、家長反映或向學校投訴信箱、縣市投訴專線、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、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留言板反映,或於校園生活問卷中提出,或是向其他管道(好同學、好朋友)反映。

教育部教育宣導資源:

一、「尊重他人 健康上網」(防杜網路霸凌)教育宣導短片
國語版: https://youtu.be/4i20j6dVYDE

 

二、防杜網路霸凌宣導單:「做個有禮貌的網路小公民」(國小中年級)、「快樂學習遠離網路霸凌」(國小高年級)、「網路公民言行守禮守法 遠離網路霸凌樂無限」(國、高中)及「遠離網路霸凌 123(家長篇)( https://csrc.edu.tw/bully/DownloadFile.asp?File=20156171939328.rar

三、防制校園霸凌法治教育宣導動畫專區( http://www.edu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=3321&Page=13775&Index=6&WID=65cdb365-af62-48cc-99d9-f9e2646b5b70 )區分「校園霸凌類型」及「學制」提供動畫及教學指引(如下表),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持續加強運用、融入教學,並強化國中、小等學制學校之教育宣導作為。

宣導動畫標題

防制校園霸凌類型

主標題

副標題

防制言語侮辱篇

天使的吻痕

言語 / 關係霸凌

防制肢體暴力篇

再見.阿嚕巴!

肢體 / 性霸凌

防制誹謗篇

蓓蓓與大叔的緋聞

言語 / 關係霸凌

防制恐嚇篇

偶像的醜聞

肢體 / 關係霸凌

防制剝奪行動自由篇

體育課拘禁事件

肢體霸凌

防制財產侵害篇

琦琦的書包

肢體霸凌

防制人格侵害篇

小饅頭的眼淚

肢體 / 性霸凌

防制網路誹謗篇

網路黑白講

言語 / 關係 /網路霸凌

防制恐嚇勒索篇

錢!拿來

肢體 / 言語霸凌

防制身心傷害篇

嫉妒與勇氣

肢體 / 言語霸凌

 

四、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網站( https://csrc.edu.tw/bully/)教育宣導資料:「防制校園霸凌」文宣海報與貼紙、「防制校園霸凌」法律責任及「我的朋友是老大」影片、教學指引等。

五、紫錐花運動官方網站文宣專區(http://enc.moe.edu.tw/)

六、教育部與法務部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合作印製104 年度「無毒有我,有我無毒」名人專訪反毒影片、「劇絕毒害, show你自己」反毒創意表演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影片光碟,為擴大校園反毒成效,請各校運用適當場合、時機加強宣導。

七、教育部校園法治教育學生手冊http://www.edu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=1521&Page=20013&Index=4&WID=65CDB365-AF62-48CC-99D9-F9E2646B5B70 )。

八、少年法律(文字/漫畫)專刊http://www.mdnkids.com.tw/law/)。

九、品德教育資源網( http://ce.naer.edu.tw/)、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( http://hre.pro.edu.tw/1-1.php),加強品德、人權教育宣導,培養學生尊重、關懷之生活態度,建立正確人生觀。

十、為持續推動營造友善校園,教育部透過「友善校園向前 GO」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CKeepOn)提供即時活動等資訊,藉由與民眾互動、溝通,使教育部政策貼近民眾需求,並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建構健康、和諧的校園風氣,讓學生在校園中能夠快樂學習、成長。

 

[管理維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