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41
:::
公告 龍港國小 - 學校公告 | 2012-12-27 | 點閱數: 397

一、每年 11 月到次年 3 月期間,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之主要流行季節。

衛生署傳染病疫情監視資料顯示,近期全國幾診與門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上升趨勢。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最為常見,主要發生於學校、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。

校園諾羅病毒群聚事件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,尤其學生食用受諾羅病毒污染的團膳而集體發病的案件較為常見。

諾羅病毒對於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,病患的糞口途徑傳播加強不生食、不生飲及養成勤洗手的良好個人衛生等等衛生教育宣導,可降低病原傳播風險。

二、嘔吐物及排泄物消毒
(一)常見嘔吐腹瀉症狀之致病原
1.病毒性:如諾羅病毒(Norovirus)、輪狀病毒、腺病毒等。
2.細菌性:如沙門氏菌、腸炎弧菌、金黃色葡萄球菌等。
(二)處理方式:
1.教室部分:
清理者請戴上口罩、手套,用已稀釋成 0.5%之漂白水,小心輕灑在嘔吐物或排泄
物上,儘速以拋棄式紙巾、抹布或舊報紙覆蓋吸收主要濺落物後清除,然後使用
0.1-0.5%之漂白水,由外往內擦拭污染區域,之後再使用 0.1-0.5%之漂白水,(大範
圍)由外往內擦拭,作用 30 分鐘後再使用清水擦拭即可。
2.廁所部分:
清理者請戴上口罩、手套,用已稀釋成 0.5%之漂白水,小心輕灑在嘔吐物或排泄
物上,儘速以拋棄式紙巾、抹布或舊報紙覆蓋吸收主要濺落物後清除,再使用
0.1-0.5%之漂白水,由外往內沖洗(大範圍),作用 30 分鐘後再使用清水沖洗即可。

三、漂白水稀釋方法:
(一)準備物品:
1.市售漂白水:大部份含次氯酸鈉濃度約為 5%。
2.免洗湯匙( 1 湯匙約為 20cc )。
3.大寶特瓶(取 1 罐容量約為 1250cc ,如礦泉水瓶),用以計算清水份量。
4.手套、口罩、防水圍裙及護目鏡。
(二)消毒水泡製方式:(以市售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5%計算)
1. 0.1% (1000ppm) 泡製方式:【200cc 漂白水 + 10 公升清水中】
(免洗湯匙 10 瓢) (8 瓶大瓶寶特瓶)
2. 0.5% (5000ppm) 泡製方式:【1000cc 漂白水 + 10 公升清水中】
(免洗湯匙 50 瓢) (8 瓶大瓶寶特瓶)

[管理維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