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41
:::
訓育組公告 龍港國小 - 學校公告 | 2021-07-19 | 點閱數: 124

數位/網路性別暴力之定義、類型及其內涵說明,請全校師生參閱,並避免上述行為

一、依據本院 109 年 10 月 14 日推動跨部會數位/網路性別暴力防治第 2 次研商會議決議辦理。
二、數位/網路性別暴力之定義、類型及其內涵:
(一)定義:係指透過網路或數位方式,基於性別之暴力行為。即針對性別而施加他人之暴力或不成比例地影響他人,包括身體、心理或性之傷害、痛苦、施加威脅、壓制和剝奪其他行動自由等。
(二)類型及其內涵:
1、網路跟蹤:
(1)對於他人反覆實施跟蹤騷擾行為,致令他人感到不安或畏懼,如:傳送攻擊或恐嚇性電子郵件或訊息;對於他人網路留言,發表攻擊性言論等。
(2)跟蹤或監視他人活動,如:透過手機 GPS 定位或電腦、網路使用紀錄等方法為之。

(3)監視或蒐集他人網路活動或資訊,進而違反他人意願與之接觸等。
2、惡意或未經同意散布與性/性別有關個人私密資料:
惡意或未經同意而散布與性或性別有關之文字、聲音、圖畫、照片或影像等個人私密資料。
3、網路性騷擾:
(1)未經同意逕將猥褻文字、聲音、圖畫、照片或影像等資料傳送他人,如:傳送具露骨性意味之電子郵件或簡訊;於社群網站或網路聊天室發表不適宜或具侵略性挑逗言論等。
(2)對於他人實施性別工作平等法、性別平等教育法或性騷擾防治法所定性騷擾行為。
4、基於性別貶抑或仇恨之言論或行為:
(1)對他人之性別、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等,發表貶抑、侮辱、攻擊或威脅等仇恨言論。
(2)基於性別,對於他人之行為或遭遇,進行貶抑或訕笑,如:穿著性感、婚前性行為或遭受性
騷擾等。
(3)鼓吹性別暴力。
5、性勒索:以揭露他人性私密資料(文字、聲音、圖畫、照片或影像等)為手段,勒索、恐嚇或脅迫他人。
6、人肉搜索:透過網路搜索取得與散布未經他人同意揭露之文字、聲音、圖畫、照片或影像等私密資料。
7、基於性別偏見所為之強暴與死亡威脅:基於性別偏見,以強制性交或加害生命之事恐嚇他人,使他人
心生畏懼者。8、招募引誘:係指運用網路或數位方式遂行人口販運,如:佯稱提供工作機會,或使用盜用之圖片、內容製作虛假廣告,引誘他人賣淫;抑或從事人口販運者,利用網路聊天室等傳遞人口販運訊息或進行廣告等。
9、非法侵入或竊取他人資料:非法侵入他人電腦或相關設備,以觀覽、取得、刪除或變更他人個人資料
等,如:侵入網路攝影機取得他人影像資料等。
10、偽造或冒用身分:偽造或冒用身分,以取得他人個人資料、侮辱或接觸他人、損害他人名譽或信用、
遂行恐嚇或威脅,或據以製作身分證件供詐欺之用等。

[管理維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