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41
:::

附設幼稚園簡介

學校簡介 / 2011-01-23 / 點閱數: 7551

嘉義縣龍港國民小民小學附設幼稚園簡介

 

壹、前言:
1.本校位於沿海地區,平時風勁地鹵,綠化美化不易。建築物終年受海風侵襲,極易風化腐蝕,保養管理事倍功半。
2.有班級數八班,(含附設幼稚園兩班)。學生數 68 人(含幼稚園 14 人)。教職員 21 人。含有龍港、副瀨兩學區。家長多以農、魚為業。民風純樸,經濟不佳,對教育則頗為熱心。

貳、沿革:
一、學校沿革
1.民國四十五年九月在本鄉龍港村集會所創立『三江國小龍港分班』。
2.民國四十六年九月在現址設立;三江國小龍港分校。
3.民國五十二年九月奉准獨立為龍港國小。
4.民國六十六年九月開辦附設幼稚園。

二、歷任園長
1.民國五十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賴校長賴先生接任。
2.民國六十年八月一日陳校長清水先生接任。
3.民國六十六年幼稚園開辦一班,陳校長清水兼園長。
4.民國六十八年八月十一日李校長(兼園長)萬來接任。
5.民國八十年八月十二翁校長(兼園長)昭龍接任。
6.民國八十二年九月二日陳長(兼園長)振安接任。
7.民國八十三年十月七日蔡主任代理校長(兼園長)鴻佑接任。
8.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一日李校長(兼園長)中進接任。
9.民國八十七年八月一日施校長(兼園長)玉雲接任。
10.民國八十八年八月一日黃校長(兼園長)金樹接任至今。
11.民國九十二年八月一日王校長(兼園長)清長接任。
12.民國九十六年八月一日嚴校長(兼園長)春財接任至今。
13.民國一百年八月一日張校長(兼園長)美志接任。
14.民國一百零五年八月一日翁校長(兼園長)雅屏接任至今。


附記:民國七十五年准增設一班(教師二名)

 

參、宗旨目標:
本附設幼稚園之設立以彌補家庭教育之不足與滿足幼兒需,並促進幼兒健全發展為宗旨。
教育之實施以健康教育、生活教育、倫理教育為主,並藉實施親職教育ˋ親子活動而與家庭教育密切配合,已達成下列目標:

1.維護兒童身心健康。
2.養成兒童良好習慣。
3.充實兒童生活經驗。
4.增進兒童倫理觀念。
5.培養兒童合群習性。
6.陶治而同審美觀念。

肆、教保活動:
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特行為模式,依照兒童的活動量ˋ適應性堅持度,給予適當的輔導,幫助其學習與成長。

1.依幼稚園課程設計標準,以生活、教育為中心,根據課程領域,採分組(角)活動,課程型態則做統整性後實施。
2.順應兒童身心成熱度,透過遊戲提供手、眼協調及手指小肌肉活動之機會。
3.落實與文領域中(閱讀)之學習,培養兒童認字的動機與興趣。
4.充分利用教具,讓幼兒真正體會數的概念,活用數的能力,奠定數學基礎。
5.藉植物的栽培,培養幼兒細微觀察的能力,激發其愛惜大自然等環保意識。
6.配合單元目標,經常帶幼兒到戶外教學,讓幼兒能思維與具體互相結合。
7.教學情境的佈置,主題的引導,學習的延伸,盡量以幼兒生活經驗來幫助他學習。
8.加強島護工作,落實生活教育,養成正確生活態度習慣。
9.利用親職教育機會,宣導正確幼教理念,如幼稚園不應該教寫字、注音符號練習的原因。〈並利用週三教師進修,安排各種課程研習。〉
10.餐點均經由園方精心的調配,住意螢養、五天類食物調配均衡,避免幼兒偏食,並培養其良好飲習慣。
11.本園幼兒全部由保險公司辦理平安保險。

伍、附幼人員編制職掌:
(一)主任一人;
主持園務,兼承園長綜理園務,其工作內容:
1.領導幼園教育,並熟悉各種幼稚法令。
2.擬定園務工作計畫。
3.擬定園務發展計畫(包含進程、中程、遠程)
4.擬定園務教學縱基本方針。
5.擬定園務之組織系統及各種章程。
6.規劃各種設備。
7.分配園賽教職員之工作。
8.督導、管理園內之計畫。
9.幼兒教保工作之計畫。

(二)教師二人;
負責教學、保育工作,職責如下 :
1.兼承園長辦理全園教保及行政工作。
2.擬定教學計畫,實施教學活動。
3.佈置教室整理環境,製作各種教具。
4.輔導幼兒身心發展與個別行為問題

陸、教學內容
依據教育部幼稚園課程標準.課程內容包含健康、音樂、工作、語文、常識等。

1.健康:
(1)身體的保護:教材試營幼兒生理的需要,養成基本的習慣與態度,著重疾病的預防、勢力的保健、提供戶外遊戲器材供幼兒運動,並施實安全教育。安排一系列營養點心,以滿足幼兒需要。
(2)心理的健康:教材滿足幼兒心理及社會的需要,使幼兒能自立、安全、快樂地生活。
2.遊戲:寓學習於遊戲,從遊戲中學習,是幼稚教育的特色,以遊戲貫穿教材,教材取自日常生活,生動而有趣,簡單而實用,包括體能、運動、感覺、操作、創造、思考、模仿等,於遊戲中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合群的習性。
3.音樂:配合教學單元,活動方式有唱歌表演、韻律、欣賞、節奏樂等。培養幼兒對音樂有基本的認識與興趣。
4.工作:佈置各類學習角與學習的情景,讓幼兒可依自己興趣自動去學習,思考與創作,運用各種的活動,培養信心、耐心,堅其意志,使具有欣賞別人及與別人合作的態度。
5.語文:利用自由說話、兒歌、歌謠、報導、問答、討論、故事來啟發幼兒語言潛能,並輔導以標準國語說話,培養良好的說話禮貌。
6.常識:認識家庭、社區的實際生活,以及與日常生活有關之機構,養成個人、在社會生活中’應有的習慣和態度,且能適應團體生活。
7.自然:啟發幼兒喜愛自然、歡察自然、並愛護自然、探討自然的態度,應用科學的方法,去了解人生。
 

[管理維護]